一抵達我在京都的住宿,我的京都友人馬上問我隔天是否已經安排行程,因為25日是附近的北野天滿宮每月舉行「天神市」的日子。

每到一地旅行,已經養成了一個癖好,行程裡一定會排進當地的市集或是傳統市場,觀察當地人最生活化的一面。

雖然還不知道天神市在京都市集的重要地位,不過才剛下飛機不久,還在半恍惚狀態,懶得再動腦斟酌就決定隔天的北野天滿宮之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供奉學問之神菅原道真(菅公)而頗負盛名的北野天滿宮,建於平安時代中期的天曆元年(西元947年),在日本全國供奉菅公的一萬兩千多座神社中,北野天滿宮和太宰府天滿宮同為日本全國天滿宮之總本社

所以即使名氣不及金閣寺、平安神宮等著名景點,但卻有著舉足輕重地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出遊第一天,帶著滿心欣喜踏入北野天滿宮,就來到本殿參拜。

參拜的人數不少,排了好一陣子才輪到,而就在我一邊以各種角度取景,一邊心想可能是自己低估北野天滿宮的人氣時,一排頭戴四色花朵,身著傳統祭祀服飾,手持祭典扇的小女孩來到本殿中央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剛到神社不久就幸運遇上祭典,內心讚嘆之餘,群眾已經開始聚集。

我趕緊找了個位置,把手機對準身前將要開始的祭儀,開啟觀光客模式。

被群眾圍觀而展現些許羞怯,卻仍熟練地將每個動作一絲不苟完成的小女孩,有的甚至還不及我的腰高。

或許是稚嫩羞怯和莊嚴肅穆並存的片刻太衝擊感官,還沒回過神,儀式已正式結束。

一年兩度祈求豐收的儀式, 就這樣誤打誤撞的被我碰上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離開了本殿,看到神社好幾處盛開的粉紅色小花,以為看到早開的櫻花,咧著嘴走近一瞧,發現原來是梅花。

不識花的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北野天滿宮以賞梅聞名,從225日梅花祭到三月下旬是最佳賞梅期。

雖然花期即將結束,但在櫻花盛開前還能意外地賞個梅花,我想這就是不做太多事前規畫最好的目的。

漫步在神社,看見神社內著名的臥牛雕塑,雖然沒有興趣也不需要考試,但還是摸了幾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北野天滿宮不大,但也不小,晃完一圈,已經忘記一開始是因為天神市而來,直到出了神社才發現今天的行程還未結束。

一間間攤販並列在神社外的通道,斗大搶眼的看板和吆喝聲讓我這個市集控東張西望走得飛快,走得飛快是因為市集只到下午16:00,在神社內花了大半時間,出來發現兩旁商家已經陸續在收拾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是旅遊的目的之一:給自己製造下一個出遊的藉口,我安慰自己。這座在祈求學問舉足輕重的神社,也因為意外的祭典、梅花、和沒逛完的市集,在我心中默默留下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
 

 

 北野天滿宮相關資訊

 

地址:京都市上京區馬喰町

電話:(075)461-0005 

參拜費用:免費。賞梅時節御土居入苑費:大人¥700、小孩¥350。

交通方式:電車:搭乘嵐電(京福電鐵)【北野白梅町】站步行5分鐘。

         巴士:搭乘京都市營巴士到【北野天滿宮前】站下車。

天神市舉辦時間:每月25日 06:00-16:00

官方網站:http://kitanotenmangu.or.jp/top_cn.php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角本奈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